2012年5月4日金曜日

蒙古国议会拟立法限制外资 担心变中国经济郊区

2012年05月03日19:30 来源:和讯网 

和讯网消息 据外媒报道,蒙古国议会正考虑通过一项新法案,该法案可能极大地抑制蒙古境内的外国投资,将多个经济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在不超过49%的水平。一位知情人士表示,该法的主要目的在于限制外国国有企业对蒙古经济的参与。

  蒙古资源丰富,经济规模达到85亿美元,经济发展一直受到外国对其采矿业投资的推动。去年,外国投资对蒙古国内生产总值(GDP)的贡献达到 62%。如果该法案不加修改地得以通过,将规定规模高于1000亿图格里克(合7600万美元)的企业,以及自然资源、交通、食品、房地产、通信和农业等 “战略”行业必须由本国资本进行多数控股。

  蒙古上月反对一宗大规模中资企业的投资计划,已使外国投资成为今年6月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的一个核心问题。“中国大型国企的购买力如此之强, 基本可以说它们买得起蒙古的任何企业,”乌兰巴托一位矿企高管表示。“蒙古非常担心,在这种情况下,蒙古会变成中国的‘经济郊区’。”

  这项涉及外国投资的法案尽管草拟于去年,但直到今年4月24日才提交给议会审议。不过,该草案可能会进行大幅修改,才能得以通过。从目前条款来看,该法案将会限制蒙古所有的外资,并建立针对战略行业外来投资的正式审核程序。

  蒙古国内商界领袖对该法可能对蒙古企业构成的冲击表示担心。“如果该法案不加修改就得以通过,那么蒙古经济将变成一潭死水,谁都不会前来投资。”蒙古企业集团Newcom首席执行官Bayanjargal Byambasaikhan表示。“不过,我很确信更加明智的意见最终将占主导地位。”

http://news.hexun.com/2012-05-03/141041904.html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