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3日木曜日

白兴安:接听,电话那头骄傲了

     刚接个电话,是一个熟悉的女士打过来的。
    “昨天的人大新闻发布会,你看了吗?”声音还很急促。
    “没有,那功夫我喝多了。”我实话实说。
    “唉呀——可惜啊,那你知道新闻发言人是谁吧?”她遗憾之后,要揭开主题。
    “不知道,怎么了?”这还是实话。
    “看你这人,说你什么好,一天就知道酒!傅莹啊,是咱蒙古人,当过外交部副部长,现在是人大新闻发言人。”
    “那又怎么了?”我莫名其妙。
    “什么‘怎么了’,她是蒙古族的女杰,才华横溢,也是全蒙古人的骄傲——”那声音又急促了,而且异常兴奋。
    “呵呵,我没你这么多想法,这哪儿跟哪儿啊!”
    “你这人,难道这点感觉都没有,混啥呢!”显然,她已经认为是在对牛弹琴。
    “行,她要是送我一瓶茅台,我马上有感觉——”
    “一边儿去,不跟你废话了!”我想接着打哈哈,她气愤地撂了电话,可以想象她那煞白的脸在扭曲。
     骄傲?怎么骄傲,因为谁骄傲!人家是当朝红人,红色浸透了全身的每个细胞,干嘛让你替她骄傲,挨得着吗?莫说她现在是个新闻发言人,就是有一天龙袍加身, 那跟大漠上的千万个莫日根以及小的我,有一厘钱的关系吗?一些蒙古人自淫,也是高手。早在10年,我在博客上有过一段话,先放在这里,就算是回答。
     “我从来没有这么一种情结,即:一听什么什么大人物,什么什么名人是蒙古人,抑或有蒙古人的血统,就激情澎湃,豪气冲天。他们中的许多人,眼睛朝上,决不 会看见我们手捧的美酒,不信就试试。因为,在别样的世界里,他们早已涅槃,变成了另外一群物种,高贵如神。热脸贴冷臀,大可不必。”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1709044115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