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火曜日

白兴安:蒙古人,本不想说,又没挺住

2013-11-25 17:00:14

前 几天,朋友聚会,有人唱起了蒙古民歌,那歌声绵长而又忧郁,微醉的人们,眼里泪光闪闪,抑制不住内心的忧伤。歌声仍在缭绕,但环桌的氛围,却变得异常压 抑,人们默默地举杯,话越来越少。突然有人喊:在这里听歌,让我心中装满了草原,可一见舞台上的那些歌星,我就他妈的来气,恨不得冲上去撕烂他们的喉咙, 现在的草原,是他们唱的那样美妙吗?另一个五大三粗的哥们儿也吼道:就为这,我在旅游点喝醉之后,一巴掌把一个女歌星掼到桌子底下了,蹲了半个月才出来! 好,打的好!大家纷纷向他敬酒,全都一饮而尽。真正的草原,已经面目全非,可就是有那么一些所谓的蒙古族歌唱家,一天到晚用妖冶的曲调,欢唱“美丽的草原 我的家”,谄言皇恩浩荡,难怪朋友们如此激愤。就在前几天的荧屏上,那个跪娶了前朝宰相的公主,奴颜媚骨的驴脸拉苏荣又在干嚎红太阳的圣德。按说这老东西 从当朝捡到的剩骨头够多的了,本该在家服侍红色公主,享受人伦消停过日子,可就是不怕丢人现眼,时不时蹦出来自淫一番。这真是应了本博的一句话:“乖巧的 不如耍奸的,耍奸的不如不要脸的”。在博客上,我写过一篇《蒙古歌,是谁扼杀了你的灵魂》,没有多少蒙古人读过,更别说产生什么共鸣了。由于是同胞,我是 很关注他们的博客的,可令人扼腕的是,许多人的文章,实在是匪夷所思,难道这些人真以为自己是当朝的主人,因而自觉做“歌德”的天使?面对满目苍夷的故 土,难道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,还是真心相信脚下仍然是天堂草原?用牧民的艰辛和血汗,为所谓的盛世披挂绫罗锦缎,不但是可耻,更是犯罪。借这个机会,本博 求求你们了。

求你们了,就别总赞美草原了,因为草原已经奄奄一息了,她连呻吟的力气都没了,她只是在无奈地哽咽。你们的文字,总是“天堂草原”,总是“歌海如潮”,总是“骏马飞奔”,总是“碧野蓝天”,总是“百花盛开”,这是在梦里么?你们的博文里,不断传上令人陶醉的画面,不知道你们的镜头对准着什么,即使在荒山秃岭上,偶尔也能拍到一缕绿色, 那就能代表整座山是苍翠欲滴?我就生活在草原,怎么就没有这样的感觉!在你们的文字里,在你们的诗歌里,在你们的摄影机理,见不到科尔沁八百里翰沙,见不 到大兴安岭的瘦骨嶙峋,见不到鄂尔多斯黑烟滚滚,羊群如同煤球一样蠕动,见不到阿拉善日益萎缩的胡杨,见不到达赉湖面临干涸的厄运!你们一味地歌唱,难道 你们的前生是百灵鸟?夜莺?你们的心灵,究竟在感知什么,它是肉长的还是石头凿刻的!求求你们了,梦再漫长也有尽头,醒来时该看见真实的日月星辰,真实的 自我。倘若痴心不改,瞪着眼睛硬说病马是神驹,还骗它奋蹄狂奔,那是造孽,会有报应的!

最后,你们千万别跟我扯什么现代文明,发展进步,这个,我自信比你们更懂。我只是想说,一个前行的民族,其进步不是以肢解自己的躯体,历史和文化传统为代价的。举凡拒绝这个道理,一个劲儿亮开喉咙称颂的,那一定是愚不可及的奴才和蠢货。
 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5ddf1930102ebll.html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